页面

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

时代考验青年 青年创造时代


事实上,安利《返校》(Detention)是件难度非常大的事。一方面,剧透是要不得的。作为一款披着恐怖类外衣的解谜游戏,剧情可能并不是它最出彩的地方,但一旦被透,游玩的乐趣也就减少了大半。另一方面,如果绕开剧情介绍它,又很容易流于空泛。毕竟每年宣传自己“美术精良配乐精彩氛围营造强无敌整体堪称艺术品”的游戏没有几百也有几十,但让我这个对美术音乐方面的鉴赏能力基本属于不明觉厉程度的人来描述《返校》,估计我也只能写出上面那些评价。
一般来说,这样的游戏最好的推广方式,可能是找一个百无聊赖的晚上,以物理方式拉住一个你认为是知音的人,把他按在电脑前,打开游戏让他去体验。你可以在一边看着,但最好不要打扰他。
但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经历了三个小时左右的游戏过程,来到《返校》终幕的我,正对着屏幕掩面哭泣。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体验我此刻的心情,因此,不得不绕开上面这一切,模仿一下语文课前老师讲解作者生平之类背景知识的形式,勉为其难却又心甘情愿地介绍一下《返校》。
好了,看到这里,如果你基本认同我对游戏的品味,那么请你结束阅读,马上去Steam商店买一份然后开始玩吧。如果你的游戏兴趣和我相差甚远,那么你可以选择离开,也可以继续读下去,看看自己的想法会不会改变。


这是游戏中我印象最深的画面。它只是一个平凡的场景,也许连制作组都不会太过留意。但我认为它可以很好地表现出这个游戏的时代背景。而另一件使我印象深刻的事物,就是本文的标题“时代考验青年,青年创造时代”。
关于青年的这句口号虽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并不是像“知识就是力量”一样放在哪里都不违和的,再结合“严禁组党结社”这六个字,应该有些人已经能够猜到故事的背景了。
是的,那就是台湾的戒严时代,或者说,白色恐怖时代。
一、发现匪谍或有匪谍嫌疑者,无论何人均应向当地政府或治安机关告密检举。
二、人民居住处所有无匪谍潜伏,该管保甲长或里部长应随时严密清查。
三、各机关、部队、学校、工厂或其他团体所有人员,应取具二人以上连保切结,如有发现医谋潜伏,连保人与该管直属主管人员应受严厉处分。
四、治安机关对匪谍或有匪谍嫌疑者,应严密注意侦察,必要时得予逮捕。
——《勘乱时期检肃匪谍条例》,1950年6月13日,蒋介石签发
这只是戒严时代诸多恐怖法律之一,但它已经足够说明那是一个怎样的社会。那样一个地狱,我们多多少少也曾耳闻,可以勉强想象出那个人人自危的局面,以及日复一日胆战心惊的生活。而在现实中,这种恐怖从陈诚于1949年5月19日颁布戒严令,至1987年由蒋经国宣布同年7月15日解严为止,共持续38年又56天之久。
如果你对这段历史感兴趣,想体会一下生活在白色恐怖中是怎样的感觉,那么,《返校》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你能真切地从“时代考验青年,青年创造时代”这句看上去非常励志的格言中,读出惶恐、痛苦、愤怒和讽刺。
P.S. 机核的这篇背景介绍《返校》背后的血与泪:台湾“戒严时代”的38年零56天更为详细,但我推荐你玩过游戏后再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