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哈雷六号逃离破碎的冰层


英国哈雷六号科考站的第一个模块,被拖放到南极布伦特冰架上一个更安全的位置。 来源:英国南极调查局
南极洲的一座英国科考站正在“搬家”。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它可能面临被浮动冰架的开裂扯断的命运。
新年前夜,英国南极调查局宣布,哈雷六号科考站的第一个模块被牵引车拖放到位于威德尔海布伦特冰盖的新址上,距离旧址14英里(23千米)。
这一模块化科考站剩下的七座主要建筑将于几周内陆续拖放到新址。南极正值短暂的夏季,搬迁团队需要利用好这段时间长达24小时的白天。
自1956年以来,英国在布伦特冰架上建设了六座以哈雷为名的科考站。哈雷六号每个主要模块都配备了“液压腿”和“滑雪板”,可以在冰上移动。不过,自2012年投入使用以来,这还是它第一次“搬家”。
布伦特冰架通常厚度为490英尺(150米)。但它并非铁板一块,在基地东南部冰层,有一条常年没有动静的裂缝,如今每年增长超过1英里(1.7公里)。按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这条裂缝将会切断哈雷六号。
英国南极调查局表示,他们在去年就已经选定了新址,并为科考站的移动做好了准备。

在路上

现在,哈雷六号的搬迁正在进行中。南极的夏天只剩几个星期,必须在这段时间完成搬迁。而专业拖拉机需要15个小时才能将1个模块拖放到14英里外的新址。
“南极的夏天总是很短暂,大约只有九周。”英国南极调查局运营总监Tim Stockings说,“冰和天气的变化都很难预测,因此我们必须随时灵活调整计划。”
Stockings补充说:“我们尽力使搬迁工作对科学考察的影响降到最低。原先在科考站内进行的环境数据监测将在原址上继续实施。”
英国南极调查局计划于2017年至2018的夏季,在新址重启哈雷六号的运行。届时,环境数据监测设备也将搬迁到新址。

观测天空

英国的哈雷科考站在研究地球大气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从第一个哈雷科考站于1956年建立后,它们就开展了天气和大气数据观测,包括测量大气中的臭氧。1985年,哈雷科考站发现了南极洲的“臭氧洞” 。
随后的研究将南极臭氧洞与氯基化学品(如曾经用作制冷剂和气溶胶罐的氯氟烃)在地球上部大气中的积聚联系起来。这一发现催生了“蒙特利尔协定书”的诞生。
除了继续测量大气中的臭氧层和其他物理过程。哈雷六号当前的研究计划包括利用基地在南极附近的位置来监测太阳风和地球磁场之间的相互作用。
来源:科学在线 编译:陆西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